雪与风之歌

战争年代 大纲

来自一条咸鱼的挣扎……细节描写没有干脆把脑洞放出来让大家开心开心嗯。

故事有很多致敬《超兽武装》原作情节,算是个群像,主线就是冥雪两国的战争与和平,支线基本上是主角团的个人外传。

剧情梗概:

  冥雪两国多年战争,已经耗得两败俱伤。冥国正规军损失惨重,只好在云蝠族自治地等边远地区征兵。身为云蝠军领袖遗孤的年轻将领夜天权为了从叔父手中夺回权力,自愿率军出征,却在胜利在即时被召回议和。

  议和宴会上,夜天权见到了雪国大祭司雁南归(前文女主)。雁南归向他解释了突然议和的原因:冥王的独生女儿羽鸢在大本营安抚民心时被不明部队掳走,意味着冥国后方受到威胁,而雪国亦无继续战争之力,两国才决定暂时议和。

  宴会之后,夜天权遭到叔父派来的杀手的刺杀,雪国将军白令辰、白令真兄妹出手相助。夜天权认识到:自己与叔父已是不死不休的境地。雁南归与夜天权私下达成交易:雪国助夜天权摆脱叔父的掣肘,而云蝠军将不会干涉雪国在毗邻云蝠族自治地的沙国的动作。与夜天权交换信物后,雁南归在谈判中“无意”透露夜天权的叔父与雪国“关系匪浅”,又伪造了其与雪国秘密联络出卖冥国军事机密的书信,故意被冥国密探偷走。夜天权的副将枭黎趁机发难拥立夜天权,但夜天权坚持自己相信叔父的品格,在全军面前将“证据”销毁,用公平决斗的方式打败了叔父,获得了云蝠军的指挥权。

  (天哪这一段的夜将军ooc到我自己都不能忍了,列位看官不能接受的话还是当原创看吧)

  沙国此时正面临着内乱的危机。象族奴隶主在雪国的支持下作威作福,对他们统治下以鲨族为主的奴隶极尽压迫。忍无可忍的鲨族奴隶在领袖沧煞的带领下发动起/义,雪国的元正长老率军前往沙国平叛,从奴隶们愤怒的棍棒下救出一个名叫周象的年轻人。周象的祖先世世代代都是象族权贵的奴仆,群情激愤的鲨族人包围了奴隶主的府邸,见到象族人就杀。元正长老及时赶到,倡议象鲨两族和睦平等共处。为表诚意,他让自己的士兵卸下武器,解放了鲨族奴隶,并立誓自己将与象族同在。沧煞不相信所谓的“博爱”能真正地拯救鲨族,但元正给了他们这些奴隶与其他人无异的尊重与关怀,因此也愿意看看这个老人能把沙国变成什么样子。周象深受触动,拜元正为师。

  元正长老解放奴隶的举动触及了象族奴隶主的利益,也违背了出发前雪皇“平叛”的命令,雪国民众认为元正长老此举是纵容邪恶滋生。在巨大压力下,雪皇宣布解除元正的职位。中央领导层只剩下鬼谷一名长老,然后是大祭司雁南归和大将军白令辰。没有了元正长老,以鬼谷为首的鹰派势力开始抬头。

 

  对冥王女儿的搜寻仍在继续。羽鸢是被冥国宿敌凤国的游击队俘虏的。游击队员们将她押到凤国女王凤曦面前,凤曦认出她是当年背叛家国与敌人冥王私奔后来被处以火刑的凤珏公主之女。凤曦不能违背自己父亲当年在火刑柱前对凤珏立下的“永不进犯冥国”的誓言,但又无法否认眼前的少女间接导致了自己哥哥凤昀的死亡,更何况凤国自从风珏身死后就成为了雪国的盟友。进退两难之际,此时冥雪议和消息传来,凤曦派人护送羽鸢回冥国。

  回国路上,羽鸢一行人与周游列国的麟国游侠炽明飞和他的发小,外表与名字完全不相符的苗秀隽在同一家客栈投宿。两人误以为两个凤国士兵是劫掠良家妇女的强盗,经过一番鸡飞狗跳误会解开后,他们结伴而行,路上遇见了真正的强盗,两个凤国士兵在混乱中被杀死。羽鸢愤怒于强盗的滥杀无辜,展现出真正的武艺,再加上炽明飞和苗秀隽从旁协助,将强盗剿除干净。原来之前羽鸢一直心存怜悯,不愿伤害凤国士兵的性命,才跟着游击队到了凤国。炽明飞和苗秀隽也要去冥国长些见识,三人一道继续前进,直到羽鸢平安地见到了冥王,他们趣味横生的冒险旅程才宣告结束。

 

  夜天权的确遵守了诺言。当元正在沙国推行新政的时候,云蝠军并没有按照冥王的命令出兵干预。但是他同样向冥王建议,暗中支持鲨族,拉拢沧煞以获得沙国的支配权。鲨族斗争到底的气魄与冥国历来所推崇的“强者永远都不是奴隶”信念如出一辙,也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冥国人在艰苦的环境中挣扎奋斗,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另一方面,寸草不生的土地,恶劣的气候逼迫冥国要想生存就必须对外扩张,这使得冥国与周围国家的关系十分紧张。除去多年死磕的老对手雪国和曾经你死我活的凤国,其余各国极少有愿与冥国交流合作的。正因如此,当龙国的“银霜飞将”龙飞亲笔所书求援信摆在冥王书案上时,一切都显得那么意外。

  龙国老国君年事已高,御前两派大臣的斗争也日趋激烈。一派是由“青光寒锋”龙剑带领的激进派,认为龙国应当扩军备战,效仿冥国和雪国走上争夺大陆霸权的道路,如有谁胆敢冒犯龙国就先发制人,或在大规模战争后以战胜国的姿态分一杯羹;另一派则是以龙飞为首的温和派,主张裁撤军队,积极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军事力量只保留象征性的少许即可。激进派觉得温和派太过软弱,会将龙国拱手让与外来的侵略者;温和派觉得激进派太过鲁莽,会将暴戾的种子埋在龙国自己的人民身上。两派互不相让,矛盾终于在老国君殡天的那一日爆发了。

  统领禁卫军的龙剑很快掌控了宫廷,扶持年仅五个月的小皇孙继位,开始对另一派大肆清算。龙飞意识到自己一家大难临头,记起自己年轻时带兵戍边,曾从狼口下救过一个冥国年轻人的性命,那年轻人给了自己一块令牌,说他日自己有难,只要出示这块令牌,他便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此时却也顾不得许多,只好写了信命人与令牌一起送到冥国,没想到令牌的主人竟是当时继位不久独自在边境上遇险的冥王。

  龙剑最终没有为难龙飞,只将他们一家流放了事,毕竟是十几年同袍的交情,还特地派了一队士兵护送龙飞家眷上路。谁知龙飞半路上突染急症暴病身亡,前往流放地的路途中又遇上了饥民暴/动,士兵们一哄而散,一家妇孺皆未能冲出乱流,龙飞之妻为保清白咬舌自尽,几个儿女都在混乱中惨死,只有小女儿龙滢躲在马车底下逃过一劫。

  冥王的人终于到了。冥国第一用毒高手月蝎将这眼神倔强的小女孩收为弟子,月蝎觉得龙飞死得蹊跷,调查中发现龙飞生病期间喝的并非对症的良药,而是催命的剧毒。开药的大夫在月蝎毒针的威逼下承认自己开药是“上头的意思”,龙滢立志为家人复仇。

 

  一转眼,七年过去了。变成“半仙”给人算命的苗秀隽和到处惹麻烦的炽明飞因为抱打不平得罪了一个权贵,再次过上了风风火火的闯荡生活。在途径沙国时,他们惊闻噩耗:元正长老被刺杀了!这些年来鲨族经过迅猛发展,实力已经能彻底碾压大部分好吃懒做不事生产的象族,反过来将象族人作为奴隶使唤。元正长老由于发誓不再使用武力,在与沧煞的周旋中也渐渐地落于下风。元正活着时,沧煞碍于他的威信不敢妄动;他甫一去世,整个象族就成了鲨族案板上的鱼肉。沧煞甚至把元正长老的尸身弃于街头,放言为他收尸者以叛乱罪论处。周象身为元正的关门弟子,自然也被打入大牢,只是因为他平素待人诚恳又小心谨慎,一时找不到他的把柄,还无法公开处置他。

  炽明飞与苗秀隽路过集市,正巧看见一个长相清秀的青年不顾周围人的阻拦为元正长老收殓遗骨,被鲨族士兵戴上镣铐押走。两人心生敬佩,半夜劫狱,却被早有埋伏的沧煞一网打尽,统统当作周象结党营私的同伙,一股脑给塞进了大牢。

  交谈之下才知道,冒险收尸的青年叫龙遥,是龙国摄政大臣龙剑的第三子。日前有一女子名血姬者,自称是冥王座下毒蝎将军,将龙剑杀死,把尚未亲政的小国君赶下王位,夺取了女王的位置,现在开始追缉龙剑的亲朋党羽。龙遥隐姓埋名逃到沙国,见沧煞如此行径实难掩心中义愤,又念及自己父母兄弟皆遭血姬毒手,悲从中来,故而舍了一条性命,只求无愧于心而已。炽明飞大呼义士,拉着苗秀隽、龙遥、周象四人结拜了异性兄弟。

  此时沧煞也已公开投靠了冥国,在加上被夜天权经营得兵精粮足的云蝠军,冥国的势力扩张到前所未有的地步。近几年雪国机密行动总是能被冥国提前预知,毫无疑问是高层出了内鬼。白令辰的妹妹白令真由于身上黑斑被认为是不详之人,平时就没少受士兵们风言风语讥讽,如今更是被百般诋毁。白令辰和雁南归都坚信白令真绝不是会叛变的人,鬼谷长老反倒将矛头指向出身雁国的雁南归,称其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将雁南归贬谪明州。而白令辰因为要避嫌,也无法为妹妹辩解太多。

  白令真是个城府不深爽朗直率的暴脾气姑娘,百口莫辩下索性主动请缨,接受了讨伐篡位者血姬的任务。另一边,作为冥王特使来到沙国的羽鸢见到了牢中的炽明飞等人,情知他们并非罪大恶极,当即命沧煞释放了他们。兄弟四人达成共识,先去龙国找害死龙遥一家的凶手血姬算账,再找办法唤起象国的民众反抗沧煞的暴政。

 

  原来血姬就是当年的龙滢。她苦练功夫,带着满腔仇恨而来,用毒针结果了龙剑后,又将他的次子,也就是龙遥的兄长龙战用沾了盐水的鞭子活活打死。完成这些的时候她心里没有丝毫复仇的快感,眼前是父亲因中毒显得乌青的脸色,耳边只剩下母亲与哥哥姐姐的哀号。因此她把龙遥的追缉令贴满了全国,仿佛杀尽龙剑的最后一点血脉就可以获得心灵的安宁。

  前五十合白令真和龙滢打了个平手。当白令真愤怒地质问她的对手为什么要害死别人的父母兄长——她自己的父母在与冥国的战争中死去,现在唯一和她相依为命的亲人就只有哥哥白令辰——龙滢只是冷笑着,一字一句地讲述了她蜷在马车下噩梦一般的那个下午。

  “如果不是一个男孩子救了我,我早就成了一堆枯骨——”这话还没说完,龙遥一行人就冲了进来,于是又是一番苦战,最后龙滢一边默默发誓“下次一定要杀死龙剑的三儿子”一边被夜天权一阵风一样救了出去。

  龙遥和周象去安抚城内恐惧的居民以及处理各种杂七杂八的事,总是在鸡蛋里挑骨头的鬼谷长老又一次神出鬼没地出现了。他指责白令真与冥国暗通款曲,故意手下留情放走了冥王手下的大将,还连累到她的哥哥和提拔她的大祭司,她就是个可耻的叛徒——然后,白令真向长老挥拳的动作就真真切切被刚刚赶到的白令辰看得一清二楚。兄妹俩都不是能耐得住性子听对方说话的人,一言不合就开始动手。炽明飞和苗秀隽的辩解根本没用,毕竟七年前他们护送冥王之女回国的事已经足以证明他们不是雪国的朋友,当然这也是鬼谷长老的原话。被哥哥误解,悲愤交加的白令真甚至有了自尽之心,多亏炽明飞拼死相护,龙遥及时出现为他们洗清污蔑——炽明飞和苗秀隽只是无名小卒,龙遥却是龙剑之子,与血姬有着血海深仇,没道理和冥国的人合起来欺骗。白令辰心下生疑,苗秀隽提醒几人一起装死,成功逃出生天。

 

  白令辰误以为自己杀了妹妹,悲痛懊悔之下请缨去暮雪城镇守,忏悔自己的行为。雪国防卫空虚,厉兵秣马多年的冥国再次开战,鬼谷却将告急的文书压下,短短几天内雪国大半领土沦于敌手。炽明飞等人协助雪国军民守城时再次见到羽鸢,昔日的朋友已变成对立面,几人都颇为悲哀。

  雪皇病逝,鬼谷掌握了大权,谪居明州的雁南归问讯赶来奔丧。雪皇并没有子嗣,鬼谷扶持了雪皇的侄女雪逐月继位,宣布向冥国纳土归降。雁南归赶到都城接受的第一件任务就是向冥国递交降书。此时云蝠军兵临城下,白令辰的部队在暮雪被冥国元帅石澄拖住,一时无法回援。这些年来雪国的权力中心已经被鬼谷蚕食殆尽,忠臣良将或死或贬,朝堂上再没有能与鬼谷抗衡之人。远在暮雪的白令辰接到雪逐月的投降诏书悲愤异常,带领部下不愿向冥国屈膝的万余将士突围而出,在雪国沦陷地领导复国运动。

  云蝠军接管了圣辉。鬼谷在炽明飞等人面前露出了獠牙:原来一切的背后都是他在捣鬼。元正长老的死,白令真被污蔑,龙飞的死,龙国饥民闹事,雁南归被贬谪,全都是鬼谷的阴谋,为的就是让冥雪两败俱伤,他好坐收渔利。炽明飞意识到龙滢家人的死并不是龙剑的意思,急忙冲出去寻找龙遥,可是龙遥已经被寻仇的龙滢杀死了。自从他得知了龙滢童年的悲惨经历,就一直精神恍惚,觉得自己应该以性命来为父亲当年做下的错事赎罪,因此没有抵抗地死在了龙滢的手下。与此同时,南方传来消息:白令辰被冥王的部队俘虏,坚决不肯投降,并意图刺杀冥王,却被石澄以命拦下,自己也被冥王的侍卫格杀当场。冥王将白令辰的尸体和他的几个亲兵送到圣辉让雪逐月发落。鬼谷逼雪逐月处死这些人,几个士兵被杀前骂不绝口,死不低头。雪逐月深感耻辱,自觉无颜苟活于世,将要自缢时被夜天权救下。

  仍在抵抗的雪国军民有许多打出白令辰的旗号组织义军,鬼谷建议将白令辰弃市以慑人心,夜天权却不愿看到值得敬重的爱国志士受辱,双方各退一步,将白令辰的头颅砍下悬于圣辉城门,他的身体以亲王礼下葬。全程雁南归一言不发。

  雁南归知道要想复国必须重创云蝠军。她假意顺从鬼谷的意思,与夜天权虚与委蛇,暗地里挑唆副将枭黎谋反,并将夜天权七年前与自己交换的信物出示,以证夜天权与雪国纠缠不清,为枭黎“清君侧”提供了借口,原来枭黎是夜天权叔父的忠实拥护者,这么多年一直蛰伏在夜天权身边等待时机。事发当日,雁南归邀请夜天权饮酒,在屋里布下火油,枭黎率军与夜天权的亲兵交战,雁南归料想无论哪一方胜利,云蝠军必将元气大伤,石澄元帅已死,冥界已无能征善战之将,自己到底为死去的白令辰报了仇,将酒泼在火炉里引发大火,和夜天权一起葬身火海。枭黎最终被夜天权的副官云隐诛杀,叛乱才得以平息。在这一天的混乱中,城头白令辰的头颅不知所踪,只留下一个头盔。

  龙滢终于知道了父亲惨死的真相,原来自己一直坚持的复仇从始到终不过是个笑话,龙剑一家无辜,死在自己手下的龙遥更是当年救过自己一命的恩人。她在痛苦煎熬之中跳崖自尽,被假死后隐居山林的白令真救下,两人合作偷天换日,在圣辉大乱之日盗出了白令辰的人头,好好安葬了。龙滢决心为自己的家人和龙遥一家修行祈福,于是学习医术,成了悬壶济世的医生周游列国,拯救了许多贫苦百姓,终于得到了心灵的安宁。白令真守着哥哥的坟墓结庐而居,平安终老。

  冥王被雁南归的死士刺杀未遂身受重伤,将大权交给羽鸢。炽明飞终于成功杀死了志得意满疏于防备的鬼谷,但苗秀隽牺牲了。羽鸢希望炽明飞站到冥国一边共同重建家园,但失去了一切的炽明飞万念俱灰,拒绝了羽鸢的邀请,带着苗秀隽的家传玉佩和龙遥的剑远走江湖,从此再也没有人见过麟国的少侠。

  周象回到了沙国,杀死了沧煞,但象族的人们奴性仍未根除,他们甚至指责周象此举会激怒冥国招致惩罚,却不敢解下铁锁争取自由和民/主。民众决定把周象驱逐出沙国,继续对沧煞的余党顶礼膜拜。周象又踏上了寻找唤醒族人方法的流浪之路。

  羽鸢继承了冥王的位置,与凤曦、雪逐月签订百年和平盟约,从雪国退兵,将云蝠族自治地划为冥国正式行政区,云蝠军打散编入冥国正规军,在全国范围内减轻赋税徭役,与民休养生息。雪逐月肃清了鬼谷余党,为蒙冤的臣子和战死的志士恢复名誉,将夜天权和雁南归的尸骨一同厚葬,重新建设百废待兴的雪国。龙国的小国君龙祁卿亲政,为龙飞平反,也追封了龙剑和龙遥,一切都恢复了和平的模样。

  只是那些曾经意气风发的人们,却再也回不来了。

————————正文 END——————————

正文中没有提到的彩蛋:

1.龙剑在襁褓中夭折的长子,龙遥尚未命名的长兄,是被一只蝎子蛰伤毒发身亡的。

2.传言雪皇曾有意把白令辰收作义子,把他和雁南归配成一对。

3.龙滢逃亡时曾经有一个男孩给了快渴死的她一碗水,那个男孩就是正在乡下养病的龙遥。后来龙滢练功走火入魔把男孩的容貌忘却了,龙遥却没有。

4.雁南归的母国雁国是雪国的附庸,后来被冥国灭掉了。

5.夜天权父母的死是他叔父的算计。

6.炽明飞和羽鸢曾经互生情愫,但很快就被战争带来的悲伤绝望冲垮了。

7.周象杀沧煞时犹豫过,因为他在沧煞眼中看到了自己。

8.雪国士兵从火场废墟中抬出那两人的遗骸时,夜天权紧紧护着他身下的雁南归。

9.炽明飞把龙遥埋在一棵梨树下,第二年这棵梨树开出了满树如血红花。

(我竟然写了一个全员be的结局,落得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后续可能有几个个人向番外,同样是大纲形式。

《郁金香之吻》恐怕是要坑了,毕竟一时鸡血上头没考虑那么多,以后有灵感了可能会继续写。在此向等着这篇文的朋友们致歉。

(鞠躬)(鞠躬)(鞠躬)

评论(2)

热度(2)